我是這麼聽說的:

 

有一段時期,佛陀在舍衛城遊化,住在祇樹給孤獨園裡,大迦葉尊者住在城外的山林裡。這一天,他趁著佛陀正向大眾說法開示的時侯,前來參見佛陀。

 

當時,由於大迦葉尊者身著破舊的衲衣,臉上有著鬍渣,在場聽法的比丘們就對他起了輕視的念頭,心想:「這是甚麼比丘啊!衣服破舊又不修邊幅,招搖而來!」那時,佛陀知道比丘們的 心念,就呼喚大迦葉尊者:「迦葉!你來的正好!我的座位分一半給你,來坐我旁邊吧!。咱倆可不知是誰先出家哩!是你呢?還是我呢?」比丘們聽到這話,感到既驚奇又害怕, 大家議論紛紛,說:「這位尊者真是奇特!這位大迦葉尊者一定有大威德、大能力!他是世尊的弟子,可是世尊竟然分半座相請,要與他平起平坐!」

 

那時,大迦葉尊者就合掌向佛陀稟告說:「世尊!您是我的恩師,而我是您的弟子。師徒之分,弟子不敢僭越。」佛陀讚許道:「你說得對!你說得對!我是師父,你是弟子。迦葉!那麼,你就隨便坐吧。」大迦葉尊者就頂禮佛足,退坐在一旁。

 

當時,佛陀為了更進一步警惕眾比丘,消除他們的輕慢心,又接著將大迦葉尊者與自己的修為向在場眾人宣說;告訴比丘們說:「我捨離貪欲不善,有覺有 觀,證得初禪;不論晝夜,我隨時隨地可入於初禪。迦葉比丘也如我一樣證得初禪;不論晝夜,他隨時隨地可入於初禪。我能隨心所欲入於二禪、三禪、四禪,隨時 入於這些定境;迦葉比丘也能隨心所欲入於二禪、三禪、四禪。我修習慈、悲、喜、捨四無量心,證得空無邊處定、識無邊處定、無所有處定、非想非非想處定,證 得天耳、他心智、宿命智、生死智,斷盡一切煩惱。迦葉比丘也和我一樣證得前述的甚深禪定、各種神通及斷盡一切煩惱。」

 

那時,佛陀這樣讚歎大迦葉尊者,比丘們聽了都很高興地信受奉行。

 

 

【說明】:在佛陀的弟子之中,大迦葉尊者是最獨特的一位。在南傳上座部佛典裡,他被稱為Buddhapatibhaga-savaka,意思是「與佛等質的弟子」、「像佛陀的佛弟子」。在北傳的增一阿含經裡,大迦葉尊者表示如果佛陀未出現世間,他就會是一位辟支佛。換言之,即使沒有佛陀的教導,大迦葉尊者也能憑著自己的修行而成就正覺。因此,儘管尊者對佛陀執弟子禮,而佛陀卻待他如友;大迦葉尊者雖有時拒絕佛陀的勸請,佛陀對他仍是優容有加。

 

 

尊者於出家弟子中頭陀行第一,頗受佛陀器重,惟因性格剛強而嚴肅,平時獨居林中而不喜議論,在僧團中的人緣不甚佳,新學比丘、比丘尼對他畏多於敬。史上第一次的經律結集(五百結集),即係於佛滅後初夏,在王舍城郊由尊者主持進行;續佛慧命之功績,震古鑠今。大迦葉尊者也被大乘尊奉為禪宗的初祖。

 

參考資料:雜阿含第1142經、別譯雜阿含第117經、Samyutta-16:9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摩訶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