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這麼聽說的:有一段時期,佛陀在摩竭陀國遊化,住在竹林精舍裡。尊夫女的故事就是發生在這個時候,佛陀藉此因緣,開示了生命無常的法義。

 

尊夫女是舍衛國人氏。她在十六歲時出嫁,生了四個兒子。她是一位品德高尚又樂行佈施的良家女子,喜好以食物和其他的生活必需品供養比丘僧, 也時常去寺院裡打掃環境,給水壺添水,為僧團提供種種的勞務。

 

尊夫女與生俱來就有少許的宿住智,因此她依稀記得自己前世曾是忉利天上的一位天女,丈夫是一位名叫佩花環天的天子。她還記得有一天,正當佩花環天與 他的妻子們在忉利天宮的花園裡採拾花朵,盡情玩樂時,自己因天壽終結而死去,然後受生在人間。因此,她每次供養了比丘僧,做了種種佈施之後,她都會發願, 希望來生能再受生於忉利天上,能與她摯愛的佩花環天再續前緣。

 

有一天傍晚,尊夫女忽然得了急病,當天夜裡就去世了。正如她所願,她再度受生於忉利天上,成為佩花環天的妻子。由於人間的一百年只相當於忉利天界的一天,因此這時佩花環天與他的妻子們在花園裡的遊戲還在進行著,而她彷彿只是暫時離開了一會兒。

 

當尊夫女加入她們之中時,佩花環天問道:『妳剛才去了哪裡?我整個早上都沒看到妳。』她回答道:『親愛的,我因為天壽盡而物化,受生在人間一處名叫 舍衛國的地方,成為人類的女子。我十六時嫁給一個男人,為他生了四個兒子。有一天,我得了急病,身壞命終,又在忉利天受生。我在人間時,勤作佈施,發願迴 向,希望能與你重逢,如今總算如願以償了。』

 

比丘們得知尊夫女的死訊,有人悵然若失,也有人感到悲傷。他們去面見佛陀,向他報告此事。這時,有比丘問道:『世尊,這位尊夫女生前樂行佈施,廣造 善業,祈求來生再與她的丈夫相聚,請問她往生到哪裡去了?』佛陀回答道:『她已經如願往生到她的丈夫身旁。』比丘們不解地說:『可是她並沒有在她丈夫那裡 啊!』

 

佛陀回答道:『她祈求的不是人間的這個丈夫,而是她過去生在忉利天為天女時的丈夫,是一位名叫佩花環天的忉利天子。如今,尊夫女已經受生在忉利天上,再度成為佩花環天的妻子。』

 

聽了佛陀的開示,比丘們感慨地說:『尊夫女早上還在熱心地供養僧團飲食,傍晚卻一病不起!』佛陀開示道:『眾生的生命真是短促,死魔主宰了一切有情。在他們還沈溺於種種欲樂,難以饜足時,死魔就臨到他們。』接著,佛陀以韻語說出了以下這段話:

 

似錦年華恣意攀折五陰熾盛貪樂無饜

當此之時死魔驟臨彼人不覺終為魔勝

 

 

 

參考資料:The Dhammapada-Verses & Stories、南傳法句經、原始佛典選譯(慧炬出版社印行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摩訶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