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這麼聽說的:有 一段時期,佛陀在舍衛國遊化,住在祇樹給孤獨園裡。這一天,阿難尊者外出托缽,飯後沿著河邊行走時, 見一個女孩正挑著水離去,就上前向她討一點水喝。那個女孩給了阿難一些水,隨後就跟蹤阿難,查知他住止之處。那個女孩回到家裡,因為思念阿難,而神不守 舍,母親摩鄧問她:「女兒啊!妳在想什麼呢?」女孩說:「女兒日前在河邊挑水時,遇見一位沙門向我乞水,我問他的名號,他 說他叫阿難。娘!妳若要我嫁人,我非他不嫁!」



於 是,摩鄧就外出打聽,得知阿難是佛陀座下的一位比丘,就返家並告訴女兒:「阿難是釋迦牟尼的出家弟子,不可能作妳的丈夫。」女孩聞言,難過得哭了起來,不 吃不喝,哀求道:「娘!您就幫一幫女兒吧。」摩鄧無奈,只得去請阿難來家中接受請食,女孩喜出望外。阿難來受供後,摩鄧對他說:「小女對你頗為傾心,想要 嫁給你為妻,不知你意下如何?」阿難答道:「我持戒,不能娶妻。」摩鄧又說:「小女如果得不到你為夫,她恐怕會尋短!」阿難答道:「我師事佛陀,又是個出 家人,是不能與女人同居共處的。」摩鄧轉身進入女兒的房間,告訴女兒說:「阿難不肯作妳的丈夫,明白表示他是出家人,不能娶妻。」女孩哭著對母親說: 「娘!您不是懂法術嗎?」摩鄧歎道:「世上所有的道行、法術都無法勝過佛道和阿羅漢道。」



摩 鄧的女兒又說:「娘!您只要把門窗關緊鎖上,等到天黑,阿難自然會作我的丈夫。」於是,摩鄧就依言將門戶緊閉,並且將阿難綑綁起來。到了傍晚時分,摩鄧為 女兒佈置臥房;女孩將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,很高興地要與阿難"成親",然而阿難並不肯走近女孩的臥處。摩鄧使中庭的地上冒出火焰,同時上前抓住阿難,威脅 道:「如果你不肯娶小女為妻,老身就將你丟入火中,燒死你!」阿難心想自己作佛陀的弟子,卻精進不足,致有此梵行難,心中正在慚愧自責。佛陀在精舍裡,運 起神通,阿難剎時就回到了佛陀的面前。他向佛稟報說:「世尊,我昨天外出乞食,在江邊遇到一名女子,向她討了一點 水喝,就回來精舍。第二天,有個名叫摩鄧的婦人來請我去她家受供,未料飯後她拉著我,硬要我娶她的女兒,也就是我先前在江邊乞水時所遇到的那個女孩。我告 訴摩鄧說:我持戒,不娶妻。」



女 孩發現阿難不見了,就在家裡哭鬧。摩鄧歎道:「女兒啊!娘的法術對三寶弟子是無效的,娘不是當初就跟妳說過了嗎?」女孩不理,只是不停的哭著,心裡仍思念 著阿難。第二天,女孩自行外出尋找阿難,又見到阿難在乞食,就緊跟在阿難身旁,含情脈脈地看看阿難的腳、又看看阿難的臉,阿難心懷慚愧地避開她,然而女孩 卻緊跟不捨。阿難回到了精舍,女孩就守在精舍的門口;她等了好一會兒,未見阿難出來,就哭著離去了。



阿 難向佛陀稟報說:「世尊,摩鄧的女兒今天又來跟著我。」佛陀差遣一名弟子去請摩鄧女前來精舍相見。佛陀問道:「妳這樣苦苦追逐阿難,為的是什麼呢?」女孩 答道:「我聽說阿難沒有妻子,而我又沒有丈夫,我想嫁給阿難為妻。」佛陀說道:「阿難是個出家人,沒有頭髮, 而妳卻留著一頭長髮。妳能否剃除頭髮?如果妳能剃髮,我就讓阿難作妳的丈夫。」女孩說:「我願意剃除頭髮。」佛陀道:「妳回家去徵得令堂的同意,剃了頭 髮後,再來見我。」

 

 

女孩立刻回到家裡,說:「娘!您無 法讓我得到阿難,今天佛陀卻說,如果我能剃髮,他就讓阿難作我的丈夫。」摩鄧聞言大驚,斥責道:「妳這孩子!我生妳養妳,辛苦拉拔妳長大。如今妳出落得花 容月貌,亭亭玉立,卻為何偏要看上一個出家人?國內有財有勢的人家多著呢!娘可以將妳嫁入豪門,享受榮華富貴,這不比委身一個出家人強得多嗎?」女孩道: 「娘!我這輩子只認定阿難,我死活都是他的人!」摩鄧怒道:「妳為何要如此貽羞家門!」女孩道:「娘!妳如果真的愛我,就依了我吧。」摩鄧無奈,只得含淚 下刀,將女兒的一頭秀髮剃光。



摩 鄧女剃光了頭髮,興高采烈地來到佛陀的面前,說:「我已經剃了頭髮!」佛陀問道:「阿難的哪一點令妳如此愛戀不捨呢?」 摩鄧女答道:「我愛阿難的眼睛,愛他的鼻子,愛他的嘴,愛他的耳朵,愛他說話的聲音,愛他走路的樣子...。」佛陀開示說:「眼中有眼淚,鼻子裡有鼻涕, 嘴裡有口水,耳朵裡有耳屎,身體裡有糞尿和種種不淨之物。男女結為夫妻,就會有淫欲事;夫妻共行淫欲,就有生兒育女之事;有了孩子,日後不免有骨肉分離之 痛,而為此悲傷哭泣,這對妳自身有何益處呢?」摩鄧女聞言,如理作意,思惟身中不淨,就在當下遠離塵垢,入於阿羅漢道。



佛 陀知道摩鄧女已經見諦得法眼淨,就對她說:「妳起來,去阿難住處見他吧。」摩鄧女慚愧地低著頭,跪在佛前,說道: 「世尊,我先前因為愚痴而追逐阿難,如今我已見到了真理,猶如在黑暗中有了燈火,如同遭逢船難之人脫困登岸,又如同盲人得到了扶持,如同不良於行的老人有 了手杖而能邁步前行。感謝世尊您向我說法,使我心開意解。」

 

 

在場的比丘們見到這一幕,都不勝訝 異,有人問道:「這名女子的母親是個行邪術的,是什麼因緣讓 一個巫婆的女兒得阿羅漢道?」佛陀說道:「你們是否想知道這個女子的得法因緣?」比丘們說:「我們的確想知道,世尊您請快說吧。」佛陀說道:「這個女子, 也就是摩鄧的女兒,在過去生中,曾與阿難有五百世(比喻多生多世)的夫妻緣,彼此互相敬重,也互相貪愛。如今夫妻重逢,同在如來的教法中得道,從此在僧團 裡如同兄弟一樣。在法的教化下,他們累世多生的情愛牽纏到此總算圓滿落幕了。」



比丘們聽到佛陀這番說明,嘖嘖稱奇,大家都十分高興。




參考資料:佛說摩鄧女經

 

 

 

【後記】:『佛說摩鄧女經』的內容很樸實,也很感人,卻被外道異學拿去加油添醋,改寫成楞嚴經卷一那段摩登伽女以咒術迷姦阿難,而佛陀與文殊菩薩聯手用咒語救出阿難的鬧劇。

 

 

摩鄧女並不是妓女,而是一個熱情率直的女子;她對阿難一見傾心,情難自已。摩鄧愛女心切,只好以供養為由,將阿難誘至家中,隨後又關門閉戶,將阿難綑綁,迫令成親。摩鄧雖會法術,但當女兒求她施法時,她說天下道無有能過佛道及阿羅漢道,明白表示自己的法術對三寶弟子無效。

 

 

阿難心地仁慈,不忍傷害摩鄧母女,任由她們以繩索綑綁,安忍以待。這時,佛陀在精舍裡,只在一念中如其所願而入其像定,阿難就脫困,回到了精舍,面見佛陀(佛即持神,心知阿難,阿難還至佛所);輕描淡寫,不落痕跡,這是真正的佛門神通,令那些又結手印又持咒的外道異學相形失色,如螢光之對皓日。

 

 

要 之,阿難尊者既未被咒術迷失神智,他與摩鄧女之間也沒有淫躬撫摩之事,同時佛陀救出阿難,也只是動個念頭罷了,並沒有用大篇的咒語去和妖女鬥法。楞嚴經的 作者將一個痴情的女孩抹黃成妓女,將一向潔身自愛、持戒嚴謹的阿難尊者醜化成犯下僧殘重罪的無慚比丘(註:比丘以淫欲心觸摸女身,犯僧殘罪),將天人師貶 辱成巫師。可歎的是,包括許多名僧大德在內,無數的佛教徒居然見不及此,甘心受騙,不斷跟著外道毀謗三寶,還以為能靠楞嚴經降魔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摩訶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