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這麼聽說的:

 

有一次,佛陀住在摩偷羅國跋陀羅河畔的菴羅樹林裡。那時,尊者舍利弗和大目犍連剛入滅不久。當晚適逢月圓之夜,僧團依律舉行布薩。佛陀在僧眾前置妥 坐具端坐,環顧在場的弟子後,就對比丘們說:「觀察在座的弟子們,使我有空虛之感,因為舍利弗與目犍連這兩位上座弟子已入滅了。我的出家弟子中,唯有他們 兩位善於說法、勸誡、教授且辯才無礙。世間有兩種財,即錢財與法財;錢財要從世俗人中去營謀獲得,而法財則須向舍利弗與目犍連求取。至於如來,已證得無上 正覺,不再需要錢財與法財。」

 

佛陀接著開示道:「你們不要因為舍利弗與目犍連的入滅而憂傷苦惱。猶如一株大樹一樣,縱然根、莖、枝、葉、花、果都長得很茂盛,老枝也會先枯萎斷 折;又好像一座大山,年久的巖石也不免先崩塌。同樣的道理,我的弟子中,舍利弗與目犍連兩位上座弟子先入滅。所以說,比丘們!你們不要憂傷苦惱。有情眾生 本是因緣所成,業力所生,是有為法而終不免敗壞。何能企求它們不朽呢?那是不可能的啊!我以前就說過,一切心愛的人、事、物最後都會分散離去;不久之後, 我也會捨壽入滅。因此,你們應該知道:要以自己為依靠的洲嶼,以法義為依靠的洲嶼,不要以外力為洲嶼,也不要依靠其他;也就是說,你們要精勤努力,專注於 身、受、心、法(修習四念處),以正智正念調伏世間的貪愛憂苦。這就叫作『以己為洲,以法為洲;不以他力為洲,不依靠其他』。」

 

佛陀作了這番開示,比丘們聽了都很高興地信受奉行。



參考資料:雜阿含639經、Samyutta-47:14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摩訶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