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這麼聽說的:

 

有一段時期,佛陀住在波吒利弗多羅國的雞林園裡。這一天,純陀尊者來到了阿難尊者的住處,彼此互相寒喧問訊後,就坐在一旁。然後,純陀尊者問道:「尊者阿難,我有個問題想請教您,是否有空為我解答?」阿難尊者說:「仁者請說無妨,我會就個人所知,為你解說。」

 

於是,尊者純陀問道:「世尊依其所知所見,將有情眾生的色身解析為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類不同性質的元素,施設各種譬喻,善巧方便地開示的法義。那麼,又是怎樣的情形呢?世尊是否也說它非呢?尊者阿難,您在僧中最為多聞,我為了聽聞關於的法義,專程從遠方來見尊者。懇請尊者慈憫,為我開示其義!」

 

阿難尊者就對純陀尊者說:「我向你提幾個問題,你隨自己的意思回答。尊者純陀,有沒有眼識?」純陀尊者回答道:「有的!」阿難尊者接著問道:「眼識是以為因緣而生起的,對不對?」純陀尊者回答說:「是的!」阿難尊者又問道:「那麼,作為眼識賴以生起之因緣的這兩者是常還是無常呢?」純陀尊者回答說:「它們是無常的。」阿難尊者又問道:「當這兩項因緣發生變化時,原來生起的那個眼識還能繼續存在嗎?」純陀尊者回答說:「尊者阿難,這是不可能的!」

 

阿難尊者又問道:「尊者純陀,既然眼識隨因緣而生,也隨因緣而滅,多聞聖弟子還會執持『眼識就是眼識所擁有、眼識之中、眼識之中』這類的知見嗎?」純陀尊者回答說:「不會的!」

 

阿難尊者接著問道:「尊者純陀,你對於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的看法如何?它們是存在的嗎?」純陀尊者回答說:「是的!」阿難尊者問道:「前面提到這五個也都是以相對應的根、塵為因緣而生起的嗎?」純陀尊者回答說:「是的!」阿難尊者又問道:「那麼,這五個所賴以生起的因緣是常還是無常呢?」純陀尊者回答說:「尊者阿難,後面提到的這五根與五塵也一樣是無常的。」阿難尊者問道:「當這些根、塵發生變化時,那些以它們為因緣而生起的還能維持不變嗎?」純陀尊者回答說:「不能!」

 

阿難尊者接著問道:「既然六識都隨因緣而生,也都隨因緣而滅,整個識蘊都是遷流不息的生滅現象,多聞聖弟子還會執持『就是所擁有、之中、之中』這類的知見嗎?」純陀尊者回答說:「不會的!」

 

阿難尊者開示至此,就為這次說法作一總結:「所以說,尊者純陀,世尊也一向宣說無常、苦、非。 尊者純陀,且讓我就剛才所講的法義,為你說一個譬喻:有一個壯漢,手持利斧,入山伐木,見到一株芭蕉樹,以為那是堪用的木材,就將它斷根削葉、剝除樹皮, 想要從中得到堅實的好木材,結果剝了一層又一層,直到整株芭蕉樹都被解體,也沒有堅實的木材可得。就像前述的這則譬喻一樣,多聞聖弟子以正知見觀察思惟眼識耳識...乃至意識,如實知見它們無常、苦、非的真相,了知它們無可執取,由是斷除貪愛,無有絲毫的染著,而能自知自證『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不受後有!』。」

 

經過這番法談後,兩位善士充滿法喜,各自回到自己的住處。

 

 

 

參考資料:漢譯雜阿含第248經、Samyutta-35:193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摩訶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